送給媽咪們一份大禮!
生育、育嬰及托育補助,全部報你知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勞委會勞工保險處處長 孟藹倫
台北市保母協會前理事長 何雲鳳
企劃編輯/張玉櫻


生育率逐年下降,少子化問題對社會帶來衝擊!政府一再鼓勵生育,也期望藉由相關福利措施來提高生育意願,然而對於和生育、托育甚至教育有關的措施,無論已經實施或正在研擬的方案,媽咪們都了解了嗎?本月正逢母親節,希望藉由本篇報導的說明,讓媽咪們能掌握正確的訊息,算是送給媽咪們的一份大禮喔!

A、生育補助
  生育補助在開始有勞保條例時即實施,按其分娩或早產當月起前 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30日。此外,「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日前已在立法院一讀通過,未來等法案三讀通過後,生育給付金額將由現行的1個月提高為3個月。

B、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最多可領六個月
  育嬰方面的補助,行政院院會日前也通過「就業保險法修正草案」,增列發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委會表示,「兩性工作平等法」自2002年施行至今已逾5年,截至2006年底,約有1萬6千餘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然而有鑑於該法發放「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規定遲未訂定,在沒有津貼的情況下,受僱者受限於經濟壓力,申請育嬰假的意願普遍低落。因此參考國外作法,修正就業保險法增列發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參加就業保險的勞工,不論爸爸或媽媽,只要能依兩性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請到育嬰留職停薪假者,都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勞委會勞工保險處孟藹倫處長表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標準是依上年度全體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最長發給6個月。其中80%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其餘20%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假期滿2年內、回復工作滿6個月後,按其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領取津貼之日數計算,一次發給。
  舉例來說,勞工請育嬰留職停薪假6個月,在請假期間,每月可按上年度全體勞工投保薪資平均值(95年度為29,028元)的50%,領取其中的8成,約為11,611元,6個月合計可領69,666元;日後在請假期滿2年內再回到職場工作滿6個月者,可以一次領取其餘2成(即2,902元 × 6個月),合計可再領17,412元。
 
立院通過即可實施
  孟藹倫處長強調,目前全世界只有18個國家有這項補助措施,而且我們可以做到6個月的補助額度,算是相當優渥,目前此修正案已於4月4日經行政院通過,近期將送立法院進行協商,三讀通過後才會訂出實施日期。

C、托育補助
目前仍在初步研究階段
  至於托育補助方面,日前報載內政部已規畫「保母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計畫」,研擬給予一名子女家庭每月2000元、兩名子女每月3000元、三名子女以上每月5000元,發放給每位兒童的時間定為6年。然而內政部表示,這些都只是初步的研究計畫,相關補助對象、金額、期程均尚未定案。

D、教育補助
私立幼稚園大班每學期5000千元
孩子到了必須上幼稚園的階段,所支出的費用也很可觀,這方面教育部已實施「發放幼兒教育券實施方案」,針對年滿5歲就讀於私立幼稚園、私立托兒所者,每人每學期可得到5000元的補助。其他針對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以及原住民家庭之幼兒,也有一些補助措施,相關內容可上全國幼教資訊網(http://www.ece.moe.edu.tw/)查詢。

  除此之外,各縣市對於生育、托育或教育的補助,也各有不同的方案與措施,因此,媽咪們最好事先詢問戶籍所在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以免錯過應有的權益。

創造優質托育環境更重要
台北市保母協會前任理事長何雲鳳表示,孩子出生後無論生育、托育甚至教育都需要龐大支出,而目前政府給予的補助真的很有限,如教育券的發放只有一年,而托育部分也幾乎沒有任何補助措施,即使內政部委外研究的「保母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計畫」能夠實施,對每一個孩子的各項支出幫助並不大,更不要冀望會因此提高生育意願!


 

(詳文請見2007.5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其實當了媽以後
我很想在家當全職媽媽
為什麼?






因為本人不想上班
哇哈哈哈~
尤其是在不發年終ㄟ爛公司
口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