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噢!

要一歲半了呢!

再六個月阿母我蛋糕就要傳出來史登拜了

這個月一樣是言語大爆炸

真的比哥哥還厲害

都差不多可以對話了

ㄅ:抱抱、爸爸、寶寶(有時會指海綿寶寶)、北鼻(baby)、寶貝、掰掰、揹揹、筆、包包、拔(指拔花)、8(只會這數字)、杯杯、拔(指拔花或拔襪子之類的)、剝(還是指吃的)、被被(蓋被子)、冰冰、嗶(食指對食指接觸玩的時候的聲音)、布布(指尿布)、豹、不要、冰冰(指洗屁股的水冰的)、本(換一本書念)、巴(指嘴巴)、包姆(指包姆與凱羅那本書的包姆)

ㄆ:爬、拍拍、怕怕、跑、屁屁(有時是指大便)

ㄇ:嬤、媽媽、馬、ㄇㄢㄇㄢ、妹妹(叫自己)、貓(Kitt貓也認識)、莓(指草莓)、哞(學牛叫)、帽帽、毛、謀(沒有的台語)米奇、米妮(但每次講都以為在叫米妮)、咪(在叫貓咪)、媽咪~(會拉長音)、門

ㄈ:飛機、飯飯
ㄉ:打打、噹噹(小叮噹,媽媽我不教哆拉a夢)、戴(頭飾帽子等)、弟弟、丟丟、丟掉、兜兜(指要圍圍兜兜)、荳荳(外婆的約克夏)、ㄉㄧㄡ(台語對的意思)、底加(在這裡的台語)、多多(爺爺家的狗)、ㄉㄚˋㄉㄚˋ(拍拍的台語)、刀刀(指剪刀)、電電、大、地上、朵(指耳朵)、ㄉㄟˊ(茶的台語)、電話

ㄊ:踢、跳、貼(要貼我的小7集點)、頭(指要梳頭髮)、兔兔、燙燙、脫、糖糖、套(出門就要穿外套,有時明明不冷)、痛

ㄋ:ㄋㄟㄋㄟ、奶奶(指我婆婆)、拿、尿尿(每次都偷看我尿尿)、鳥、念(拿書來要我念)

ㄌ:來、辣辣、鹿、臉、嚕嚕咧(拿黏紙拖把黏地板)、冷、垃圾車

ㄍ:哥哥(但發音不是很清楚)、勾勾ㄍㄟ(台語雞的意思)、蓋蓋(喝完飲料要蓋蓋)、公(阿公,但有點發成東的音)

ㄎ:開開(通常是要開零食給她吃)、扣(要我拿KT吊飾扣在她的銀手鍊上)、哭哭(指小表弟在哭了)

ㄏ:花、侯~(東西弄壞掉還是掉下去時)、豪~屋(好)、畫畫、嗨~(阿姨教她打招呼)、喝(還是吃的)、厚(台語好的意思)、好的、好吧

ㄐ:姐姐(這發音好清楚,而且好可愛)、腳、剪刀、夾子(要我曬衣服用夾子)、剪(叫我開東西給她)、九九~(舅舅)

ㄑ:錢、球球、起來、氣球、巧虎、青蛙、起床

ㄒ:夏ㄉㄧㄢ(只叫過一次)、鞋鞋、謝謝、洗洗、ㄒㄧㄡㄒㄧㄡ(台語燒燙的意思)、ㄒㄧˇ(台語是的意思)、小、洗澡、洗頭

ㄓ:煮煮(要我熱鮮奶給她)、豬豬、中、指甲

ㄔ:插、車車、宸宸(叫小表弟)、捶背

ㄕ:手、史迪奇(不過講的不是很清楚,但看到東西就知道她在講史迪奇)、叔叔、上去(叫姐姐去沙發坐好)、蛇、手機

ㄖ:肉肉(跟我討漢堡內的豬排)、柔柔(叫自己的名字)

ㄗ:髒髒、坐、哉(知道的台語)、走開(叫夏天或荳荳不要搶她的食物)、ㄗㄡˋ(阿祖的台語)、走走、坐下

ㄘ:踩、擦

ㄙ:

ㄤ:ㄤㄤㄤ(唱小叮噹)

ㄢ:按、安咕咕(學我逗BB)

ㄧ:爺爺、姨、鴨鴨、羊羊、藥藥、要喝、搖啊(在搖小BB的小床或坐小馬)、有、游泳

ㄛ:

ㄜ:哦喔

ㄟ:ㄟˊㄟˊ(鞋子的台語)

ㄩ:魚

ㄨ:汪汪、襪襪、娃娃、蛙蛙(指青蛙圖)、聞

ㄞ:愛(問她愛不愛我們)

ㄚ:阿姨

 

本來都只會一個字或疊字的

現在都進步到會講兩個不同音的字

真的很神速

還會跟著我們念123

數到10

還自己接11

偶爾會自己念123

也會倒著數321

有時說1就自己接2

說4就接5

說7就接8

當然剛剛有說

數到10就接11

也會跟著從one數到ten

發音都還挺標準的

台語更是比哥哥好

哥哥不會講台語

她還會說NO NO

學我對夏天說話

這兩天三個字的也會講了

問為什麼那天指日可待

 

其它方面

有時我打哥哥

她會哭著抱我的腿

好像求我不要再打了

有時也會站在我後面幫我捶捶背

這是學哥哥的啦!

在IKEA的小椅子自己搬的動

洗澡的時候

會將這杯水倒到另一杯去

在訓練協調度吧!

現在吃飯也愛自己吃

之前肚子有黑洞的狀況

現在比較好了

變得只吃白飯

給她弄一些什麼攪在飯裡她都不吃

阿嬤餵白飯就會吃

在家也會跟我搶拖把掃把

不要像妳哥長大就不幫我了齁

 

很喜歡包姆與凱羅系列繪本

會拿著書說:念,包姆

 

東西弄壞了

問她誰弄壞的

她會說:妹妹(指她自己)

 

最近有點叛逆

有時候明明不可以的事情

她非要去做

達不到目的就大哭

講也不聽

氣得我或阿嬤頭上狂冒煙

 

哥哥假裝打呼

她也會學

幫她擤鼻涕

會用力將鼻涕哼出來

 

自己可以扶著把手上下樓梯

0321-20.jpg  

by the way

她比同期的哥哥還要高耶!

 

媽媽小記事

@母乳持續中(滿1506日)

@49左右

 

 

延申閱讀

cat01.GIF  Jass 1Y6m

cat02.GIF  Sophie 1Y5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