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哥哥出生後,我就有認真的幫他用紗布清理口腔,一直到他有牙齒之後,換成了牙刷,現在更是用電動牙刷在保養他的一口小白牙,只是不知道怎麼地,他老是有口臭,是因為都太晚睡呢?還是因為他很少吃青菜?不過雖然如此,他還是很樂意刷牙的。反觀蘇菲妹妹,第二胎媽媽我就偷了懶,沒有按時幫她用紗布清理口腔,開始長牙之後更常常忘了幫她刷刷牙,以致於現在聽到要刷牙,都先跑給我追,再不然就是寧願自己拿牙刷胡亂刷,也不願意將刷牙大權交給媽媽我,現在快兩歲囉!媽媽我還是在跟她刷牙大作戰呢!

DSC04406.JPG  

包子分隔線02.gif  


寶寶開始刷牙了沒?

育兒生活 9月號 NO.232

採訪撰文/陳姵樺
諮詢/台中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蔡明克
圖片提供/蔡明克醫師

「乳牙不重要啦!反正就算蛀掉了還有恆齒可用」、「乳牙不需要好好保養,等換成恆齒再努力刷牙就好了」,上述是部分家長對於乳牙的不正確知識,事實上乳牙的健康與否關係著寶寶接下來的恆齒發展。

 


台中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蔡明克指出,不善加保養乳牙任其長牙菌斑或蛀牙,輕則口腔產生異味、牙齒不美觀,重則包括:可能影響寶寶的食物攝取造成偏食、蛀牙的乳齒與恆齒並存容易造成恆齒蛀牙、嚴重的蛀牙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蛀掉的乳齒會造成口腔空間的改變進而影響恆齒萌發的順序,讓恆齒長得不整齊而需要矯正!
 

所以,牙齒的保養一定要從乳牙就開始做起! 

PART 1、寶寶潔牙進程表  

蔡明克 醫師表示,寶寶出生至6個月大左右,口腔中並沒有牙齒,所以在這個時期並不需要特別幫寶寶做口腔的清潔。通常寶寶第1顆乳牙會在6個月大的時候冒出(每個小孩出現的時間不同),從第1顆乳牙冒出開始,就正式進入了寶寶潔牙的第1個時期,之後再以年齡來區分不同的潔牙階段,每個潔牙時期使用的清潔工具與方式皆不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寶寶潔牙的進程表:

 

 

˙第1個時期:6個月~1歲(媽咪要開始幫寶寶潔牙囉!)

 

˙乳牙顆數:前齒4~8顆 

˙清潔次數:1次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 

蔡明克 醫 師指出,用完即丟的乾紗布是很好的潔牙工具,可以擦起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如果家長覺得乾紗布消耗量太大,也可使用可水洗清潔的紗布巾代替,只要用過 後單獨將紗布巾清洗乾淨晾乾,就可重複使用。準備好紗布後,家長將紗布繞在食指上,就可幫寶寶進行牙齒外表面與內表面的擦拭。


這個時期一天清潔1次即可,時間選在寶寶晚上喝完奶睡覺前,如果寶寶喝奶喝到睡著,家長也可在寶寶睡覺中幫寶寶擦牙齒,因為牙齒集中在前面,只要輕輕撥開寶寶的嘴唇就可擦拭,不必擔心會吵醒寶寶。

 

 

˙第2個時期:1歲~2歲半

 

˙乳牙顆數:8~16顆 

˙清潔次數:1次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乳牙牙刷+牙線棒 

這個時期乳牙的第1個臼齒會長出來,所以除了用乾紗布擦拭牙齒的外表面,也需要使用到牙刷來清潔牙齒的內表面以及牙齒咬合面的深溝凹槽,由於這個年紀的孩子吃得東西開始比較複雜,有些食物可能會卡在牙縫,所以牙線棒也是必備的工具之一。


家長先用乾紗布擦拭牙齒外表面,再用牙刷清潔內側面並以繞圈圈的方式清潔牙齒的咬合面,最後再用牙線棒清潔牙縫;使用牙線棒時另一隻手可拿著紗布,牙線棒清出的髒物可沾黏到紗布上,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太會漱口,這樣的清潔方式,清潔完後就不需要有漱口的動作。

這個時期也是一天清潔1次即可,時間也是選在晚上喝完奶睡覺前進行,若家長白天有時間,也可在白天吃過食物後增加1次。

 

 

˙第3個時期:2歲半~6歲(自己先刷+家長再刷刷)

 

˙乳牙顆數:16~20顆 

˙清潔次數:3次 

˙潔牙工具:乾紗布或是紗布巾+乳牙牙刷+牙線棒+牙膏(非必要) 

蔡明克 醫師表示,這個階段的潔牙步驟大致與第2個時期差不多,有的孩子會開始想要學大人拿牙刷自己刷刷看,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拿牙刷刷刷看,但這個年紀的孩子還是無法將牙齒刷得很乾淨,大體上還是要家長幫孩子刷。

若是孩子已經會漱口這個動作,就可以使用牙膏,不過蔡明克醫師認為並不一定要使用到牙膏,沒用牙膏依然可以將牙齒刷乾淨,只不過有的孩子會想模仿大人使用牙膏,也可讓孩子試試。


這個時期的清潔次數就要增加到3次,時間選在早、午餐後以及晚上睡覺前,除非早午餐吃東西後有食物塞牙縫需使用到牙線棒,否則只需要在睡覺前那一次潔牙時使用牙線棒即可。
 

 

 

PART 2、寶寶正確刷牙法

 

隨著寶寶長大也要慢慢開始教導寶寶學會自己清潔,牙要刷的好,必須有正確的方法與步驟,蔡明克醫師表示,目前最常使用的是「貝氏刷牙法」,步驟如下:  

一、牙刷以45度角的斜度向著牙齦。

二、從右上牙齒的外側開始,每次刷2至3顆牙,輕輕來回震動10次左右,之

      後再繼續往左邊移動2至3顆牙重複剛剛的動作  

三、上顎外側的牙齒刷完後,再繞到上顎內側的牙齒刷回來。  

四、上顎整個刷完後就開始刷下顎的外側與內側牙齒。

五、最後刷牙齒的咬合面,此時要將刷毛深入臼齒的凹槽中徹底清潔。  

六、若有使用牙膏,刷完要漱口將牙膏漱乾淨

 

 

蔡明克醫師表示,刷牙的技巧則要掌握「輕」、「柔」、「反覆」三個原則,即刷牙的動作要輕、刷牙的力量要柔以及要反覆多刷幾次。按照上述的步驟,刷牙的時間約為2~3分鐘,若是少於這個時間,表示牙齒清潔的程度不夠,必須再刷久一點加強。

 

 

如何讓寶寶喜歡刷牙?

 

大 約1歲半前寶寶通常對刷牙會有抗拒的舉動,有的會用力掙扎或哭鬧,所以寶寶剛開始進行潔牙時最好父母可以一起合作,媽媽盤腿坐在床上,可以墊個枕頭讓寶寶 舒服的躺在媽媽腿上,爸爸則負責固定寶寶的手腳,讓寶寶不要亂動。由於牙刷容易刷到外側牙齦讓寶寶感到不舒服,所以剛開始進行潔牙過程時,家長可先用乾紗 布清潔孩子上下顎外側的牙齒,牙刷清潔內側牙齒與咬合面,等寶寶漸漸習慣用牙刷後,再改成用牙刷刷完全口牙齒。

 

 

2歲前半強迫刷牙是必要的

家長幫寶寶刷牙的動作要輕柔,刷牙前也可先告知寶寶會有一點點的不舒服,只要寶寶感覺不會痛,久了就會習慣刷牙這個動作。若是在刷牙過程中寶寶哭鬧,家長千萬要堅持刷完,不可中途放棄,蔡明克醫師表示,幫2歲之前的孩子刷牙都是要有點半強迫的,即便寶寶會抗拒家長也要堅持,因為刷牙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時候該定期帶寶寶上牙醫診所呢?完整文章內容請見育兒生活9月號*




文章摘自嬰兒與母親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