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妹從滿十一個月那天起連燒了三天

最高燒到39.8

雖然是第二胎了

但是每胎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說不緊張也是騙人的

(雖然我神經已經夠大條的了)

尤其是半夜根本是隨著她的燒度起起伏伏

她燒了幾天  我就幾天沒睡好

隨時要準備看是否要送她塞劑或給退燒藥水

發燒的這幾天她都有腹瀉(拉肚子)的情況

她現在這個年紀其實大便應該成形了

所以不管是糊糊還是水水的便都需要觀察一下是否有異

這幾天的便便除了糊糊水水

還帶有黏液

週日那天還有點血絲出現

所幸週一開始就沒有發燒了

只是依然送了我3、4包便便

今天因為還是腹瀉

而且帶有黏液

所以還是去給醫生關心一下

醫生看了看

敲敲肚子說還是有些腹脹

再問問便便的情形

推斷應是沙門氏菌感染

沒有發燒就表示快好了

腹瀉情況會漸漸改善

所以一樣領了藥包就回家了

其實宅婦我很聰明

在前一天就先上網大概查了一下腹瀉&發燒

大概知道有沙門氏菌這一回事

給醫生看過果然是這個病

去給醫生看也是求個安心

看是不是已經要恢復健康了

(也是要讓醫生評估正確病因哦!)

至於什麼是沙門氏菌呢?

我從網路上轉載載大家瞭解一下

 

    沙門氏菌    

    非傷寒沙門氏菌感染是台灣地區夏天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大多以急性腸炎表現。當寶寶有腹瀉、持續高燒3~4天不退,明顯腹脹與嘔吐,小心是否是沙門氏菌感染,應及早就醫。

  沙門氏菌(salmonella)是一種格蘭氏陰性桿菌。會引起人類的傷寒病的傷寒沙門式菌,近年來因醫藥衛生的進步,台灣雖已少見,但另一種非傷寒沙門氏菌感染是台灣地區夏天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沙門氏菌主要的宿主是動物,包括 家禽、家畜及爬蟲類(如烏龜、蜥蜴)這些動物的糞便或分泌物,經由動物製品(雞蛋)或人類吃下被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有可能被感染。
沙門氏菌引發的急性腸胃炎,常人體在接觸污染的食物六至八小時後發作,感染初期症狀以惡心、嘔吐及腹絞痛最常見;接者,出現帶有黏液或血絲的腹瀉,偶有水瀉。且合併有頭痛、不適、肌肉痠痛、發燒;此時,若施以支持性療法,上述症狀一般於二至七天內緩解。

  一旦併發菌血症或局部感染,則會有發燒、寒顫、發汗、厭食等症狀,可持續數天到數週之久。如果血液培養呈陽性反應,約一成沙門氏菌菌血症患者併發局部化膿性感染;最常見的感染部位為骨骼、關節腔、腦或腦膜、肺,其次為腎臟、心內膜、心包膜。一般說來,沙門氏菌腦膜炎常見於嬰幼兒,預後通常不好,即使存活,也可能有神經學方面的後遺症。

   沙門氏菌腸胃炎若無併發症。不須給予抗生素治療,否則,不但不能縮短病程,反而會延長沙門氏菌排泄的時間。如果感染者走出生不足三個月嬰兒、罹患惡性腫瘤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接受免疫抑制性藥物治療或有嚴重結腸炎等高危險群,則須小心使用抗生素。

    絕大多數的兒童,若不幸得到沙門氏菌感染,是以急性腸炎來表現,通常病兒會有發燒、腹痛及腹瀉的症狀,大部分的沙門氏菌腸炎經過症狀治療,都可以在1-2週內康復。但是有少數病人,卻可能會出現較為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脫水、敗血症、腦膜炎或是腸阻垂、腸穿孔,對於這一群病人,如能早期診斷,並投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是最重要的課題。

   研究發現年於較小(3歲以下),病發時有嚴重血液學的變化(白血球上升,不成 熟白血球增加及急性發炎指數上升)及感染到某些較侵犯性的血清理,是發生腸道外沙門氏菌感染(如敗血症或腦膜炎)的重要危險因子。

    很少數厲害合併症如:嚴重腸炎,導致腸子破裂而需要緊急開刀治療,根據分析,持續高燒超過4天,嚴重腹脹、感染指數持續升高,X光願示大腸前後徑大於5公分,超音波顯示嚴重腸壁腫大均在統計學上。明顯與發生腸子破裂有相關性。

    治療這些重症沙門氏病童,適時矯正脫水及早給予有效的第三代抗生素與腸導減壓(包括插胃管與肛管引流腸液、糞便、空氣),可以 減少腸子破裂的產生,並可縮短病程。

  防治上,注意環境的清潔與衛生,特別是家裡有飼養家禽、家畜,或是有養寵物的,應適善處理糞便或分泌物, 並應多洗手,勿食用未經煮熟的食物(沙門氏菌一般在攝氏55度以上一小時或60以上15分鐘即可被殺死)。
 

  發現寶寶有腹瀉、持續高燒3~4天不退,明顯腹脹與嘔吐,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針對沙門氏菌腸胃炎,目前市面上有三種疫苗可用(台灣未上市)

一、注射型,對四至七歲兒童保護效力為51-76%;
二、口服型,保護效力可達96%。但六歲以上兒童方可接種;
三、肌肉注射純化多醣體疫苗,
    保護效力為64-72%,兩歲以上兒童接種才有效。

﹝轉載自此﹞ ←可以點下去

 

我們家雖然有養夏天

可是處理便便後都會洗手

所以還是不知道是怎麼感染到的

可能是小姐自己去外面亂亂摸

又吃手  細菌就下肚了

把拔馬麻們還是多注意自己小寶貝囉!



DSC04679

週六還帶著發燒腹瀉的她去宜蘭玩

就說我神經已經夠大條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