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扇、果汁機…磁場強 孕婦閃遠點

【林珍如/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挺著大肚子的準媽咪們辛苦了!在自己熟悉的居家環境中,是否注意到一些可能危害到寶寶和母體的小地方呢?

孕婦在妊娠期需要的是穩定、安全及寧靜的環境,以利胎兒正常的生長與發育。台灣地震頻繁,準媽咪們更要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平時應多留意周遭環境及地形,經常使用的用品及家具應擺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以免常常要爬上爬下,容易發生滑倒或跌倒的意外。另外,家中若有未固定的擺設,應減少或加強固定,以防在碰撞時或地震來臨時倒塌或掉落,減低受傷的機率。

傳統說法指,懷孕期間搬家、搬動床位、衣櫃等,會驚動「胎神」,動到胎氣,造成胎兒易流產或早產。以目前醫學角度來看,還是頗有意義的;孕婦搬重物時,下腹部用力,可能引起早發性子宮肌肉收縮,若不小心碰撞到腹部,還可能導致出血或胎盤早離剝離。因此,懷孕期間若有粗重工作,千萬不可自行為之,應找家人或朋友幫忙,確保母體及胎兒的安全。

此外,現代生活中,電器用品無所不在,只要有使用就會有電磁波的產生。至於多大的電磁波的劑量對人體細胞會有影響呢?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一般民眾在24小時連續所處的環境中,以不超過883毫高斯為標準。

通常在家中所測量到的電磁場大多不超過20毫高斯。一般只要和家電用品保持50公分以上距離,磁場多半可以保持在10毫高斯以下。微波爐、手機、電腦等家用電器,所發出的電磁波,並沒有超過足以影響到母體及胎兒健康的劑量。

當然,有些家電的磁場特別強,尤其是有轉動的馬達,磁場就比較強,包括冰箱、冷氣機、洗衣機、果汁機、吸塵器、除濕機和電風扇等,若要避免這些比較強的磁場,請務必保持50公分距離為安全原則,才能將電磁波控制在10毫高斯以下。

但若準媽咪的工作環境,是必須長期暴露在電磁波的威脅之中,或住家處於較高劑量的電磁波暴露之下,適當的防護措施還是必要的,例如:使用防電磁波的防護衣物,以減少暴露時間及機會。雖然我們的生活環境已離不開電磁波,但只要掌握一些保護原則,其實是安全的。

【2006/07/18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